您的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2020级大学外语选修课课程设置及课程介绍(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

发布日期:2021-09-06 浏览次数:

一、课程设置

外国语学院将于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为2020级本科生计划开设以下选修课:


课程名称

课程时间

教师

开课校区

俄罗斯语言与文化

周四1-23-47-8

宋晓伶

沙河

法国语言与文化

周四1-23-4

黄君艳

沙河

日本语言与文化

周五1-23-47-8

安慰

学院南路

阿拉伯语言与文化

周五1-23-47-8

马靖涛

学院南路


二、课程介绍

1. 《俄罗斯语言与文化》

俄罗斯地跨欧亚大陆,它的文化既不属于东方也不属于西方,同时它既受东方文化影响也受西方文化影响。俄罗斯有着“迷”一样的个性和“迷”一样的文化。俄罗斯文学艺术向来以其深邃的内涵和撞击灵魂的力量给人们带来深刻的震撼。《俄罗斯语言与文化》这门课程从语言和文化两个方面对俄罗斯进行介绍。教材以《新大学俄语简明教程》《俄罗斯文化》为依托,结合教师自编讲义和自己制作的PPT,力求使课堂教学内容生动充实,使学生们对俄罗斯这个民族、这个国家有更为全面深刻的、客观真实的了解和认知。

2. 《日本语言与文化》

课程教材:《中日交流标准日本语》初级(上册)结合教师自编讲义

课程简介:《日本语言与文化》(选修课)适合无日语基础或有简单日语基础,希望对日语及日本文化有所了解的同学学习。内容分为:日语发音入门、初级日语语法、日常应用会话、日本文化等部分。针对年轻人对日本游戏、动漫等文化的熟悉和喜爱、希望通过一个学期的学习,让大家对日语和日本文化有个基本的了解,掌握简单的日语对话和语法,即可以为有进一步的深入学习愿望的同学打下基础,也可以满足仅将日语作为兴趣的同学的好奇和需要。

3.《法国语言与文化》

推荐使用教材:《你好!法语TAXI》初级(第一册),以及教师自编讲义

课程简介:《法国语言与文化》(选修课)适合无法语基础或有简单法语基础,希望对法语及法国文化有所了解的同学学习。目的在于扩大学生的知识面,提高文化素养,吸取多语种多文化的营养,更好地培养学生多门语言的应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以应对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的社会环境。

教学内容主要包括法语语音知识、简单构词法、词汇的文化内涵、语法及实用场景对话和法国文化等。其中,语法部分采用英法比较法进行教学;课堂强调听、说能力;同时将法国文化融入课堂教学之中。通过微信公众号等网络资源,结合当下法国正在发生的事件,解读法国社会的现状,学习法国的饮食文化、风土人情、人文历史等。

通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学生可以基本了解法语和法国文化,掌握法语基本语法,听懂并进行日常生活中简单的对话,既可以为有进一步深入学习愿望的同学打下基础,也可以满足仅将法语作为兴趣的同学的好奇和需要。

4. 《阿拉伯语言与文化》

课程教材:《新编阿拉伯语》(第一册)结合教师自编讲义

课程简介:阿拉伯语是阿拉伯民族的语言,是阿拉伯-伊斯兰文化的核心与基础之一。中阿友谊源远流长,合作前景光明广阔。本课程针对阿拉伯语零基础的学生开设,教材以《新编阿拉伯语》(第一册)为依托,结合教师自编讲义,从语言和文化两方面进行授课,包括阿拉伯语字母的书写与发音、基础会话和语法等。通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学生可以对阿拉伯语和阿拉伯伊斯兰文化有基本的了解,为更深入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也会对神秘的阿拉伯世界有更全面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