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2016级大学外语选修课课程设置及课程介绍

发布日期:2018-01-12 浏览次数:

一 课程设置

外国语学院将于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为2016级本科生计划开设以下选修课:

课程名称

开课时间

开课教师

选课人数上限

英美小说选读

周四(1-2,3-4,5-6节)

张珣

65/每班

英汉口译

周四(1-2,3-4,5-6节)

曲亮

30/每班

日本语言与文化

周四(1-2,3-4,5-6节)

安慰

65/每班

口语(外教)

周四(1-2,3-4,5-6节)周五(1-2,3-4,5-6节)

Gert Marx

30/每班

商务英语高级 

周五(1-2,3-4,5-6节)

陈雨松

65/每班

俄罗斯语言与文化

周五(1-2,3-4,5-6节)

宋晓伶

65/每班

二 课程与开课教师介绍

1.《英美小说选读》(选修课)

课程教材:使用教师自编材料

课程简介:这门课程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是英美小说经典作家经典篇目的选读。选读的作家有霍桑,乔伊斯,海明威,安德森,福克纳和劳伦斯。另外一个方面是小说简史的一个勾勒,简单介绍小说自近代以来的大体发展轮廓。英美小说选读也曾经作为必修课程在大一同学中开设过,此次作为选修课,课程内容与必修课程的小说选读有很大的不同。选读的篇目是全新的,在必修课程中都没有选读过。小说简史的内容是必修课程所没有顾及到的。英美小说选读选修课程上课形式主要是老师讲解与学生做展示为主,两者占用课时的比例大约是51。英美小说选读选修课程要求学生英语至少是四级及以上。选修本课程的同学将需要阅读一定数量的小说,阅读约30000字的小说史材料,并有能力通过展示的形式汇报自己的阅读成果并与同学进行交流与探讨。

课程定位与期望:英美小说选读(选修)课程的主要目的是使学生了解小说这一文学体裁在近现代以来的主要发展轮廓,为以后同学们大量深入的阅读英美小说提供一个初步的指南和门径。

授课教师简介:

张珣,男,讲师,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研究兴趣主要是英美小说与胡塞尔现象学哲学。

2.《英汉口译》(选修课)

课程教材:本课程无指定教材,使用教师自编讲义。

课程简介:《英汉口译》(选修课)的授课对象为已具备四级或六级水平,基本掌握5000以上英语词汇的各专业本科生。该课程旨在通过基础口译训练,使学生初步掌握口译的基本技巧,包括听辩技巧、口译笔记、数字口译、基础视译和联络陪同口译等。通过以上技巧的训练,能够培养学生的话语分析能力;促进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加强学生关心时事的信息意识;提高学生跨文化交际的能力。

课程定位与期望:该课程是英语专业技能课程,所以要求选课学生具备优秀的英语和汉语语言基本功;知识面广,对英美等英语国家社会文化现象有一定的了解;对文化差异具有较好的敏感性。

授课教师简介:

曲亮,女,中央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英国巴斯大学口译硕士,北京外国语大学英美文学硕士。主要研究兴趣为英语教学、口译、英美文化、英美文学。

3.《日本语言与文化》(选修课)

课程教材:《中日交流标准日本语》初级(上册)结合教师自编讲义

课程简介:《日本语言与文化》(选修课)适合无日语基础或有简单日语基础,希望对日语及日本文化有所了解的同学学习。内容分为:日语发音入门、初级日语语法、日常应用会话、日本文化等部分。针对年轻人对日本游戏、动漫等文化的熟悉和喜爱、希望通过一个学期的学习,让大家对日语和日本文化有个基本的了解,掌握简单的日语对话和语法,即可以为有进一步的深入学习愿望的同学打下基础,也可以满足仅将日语作为兴趣的同学的好奇和需要。

授课教师简介:

安慰、女,北京外国语大学日本语教育专业硕士毕业。研究方向为日本社会及日本语教学方法。从事多年相关课程教学,广受学生好评。

4.口语(外教)(选修课)

课程简介:

Gert Marx sources his ownmaterial forhis class.

Teaching objectives:Learning throughdoing. Improve English language proficiency by using English toexpress ownthoughts and ideas. Gain other life skills such as teamwork,leadership,critical thinking, presentation, public speaking and movieproduction whileimproving English communication.

授课教师简介:

Gert Marx is from SouthAfrica, and hehas been in the educational field now for more than 20 years. Atuniversity he studieda Bachelor of Sciences degree with Psychology and Botanyas two majors. Afterobtaining his degree he studied further and obtained aHonneurs Bachelor ofSciences degree with Psychology as major. After completion ofstudies he joinedthe South African police services and worked at thePsychological department. Hebecame regional director of the department in 2005.He came to China in 2008and has worked as an English teacher at variousorganizations such as EnglishFirst, Wall Street English, Global IELTS, YBM andCUFE.

5.《商务英语高级》(选修课)

课程教材:《新编剑桥商务英语(高级)》学生用书(第三版)(Success With BECHigher  Student’s Book  PaulDummett with Colin Benn)经济科学出版社

课程简介:《商务英语高级》(选修课)的授课对象为已经具备英语四级水平、修过除《商务英语(高级)》发展课程外任意两门英语发展课程和两门交流课程的本科生。《商务英语高级》课程基于英国剑桥大学组织编写的高级商务英语原版教材,教学内容涵盖工作生活、公司发展、工作沟通、销售艺术、金融和财务、购买力等实用商务活动主题和对应商务领域的最实用英语,课堂教学活动设计紧密围绕商务英语听说读写四个方面全面展开,注重提高学习者商务英语运用的能力和提升学习者商务英语沟通的技能,加深学习者对商务知识、商务文化、商务技能以及相应英语语言技能和国际证书考试技能的了解和运用,并鼓励和引导学习者进行课程后商务英语拓展延伸学习,积极参加和努力通过剑桥商务英语高级证书考试国际化商界人才的必备国际认证工具和世界500强企业广泛认可的求职通行证。总之,本课程能够帮助学习者了解和掌握国际商务活动相关的商务专业技能、语言技能和应试技能,在以后的国际商务沟通中更自信、更熟练和更专业,成长为既具有国际商务视野和熟悉国际商务又熟练掌握商务英语的专业高级复合型人才。

课程定位与期望:本课程教学按照商务活动主题所涉及的商务专业技能、商务语言技能和国际商务英语应试技能系统展开,适合所有专业的学生。对于希望努力提升自己的英语实际运用能力的同学,该门课程是一个非常适合的选择,而对于立志把剑桥商务英语考试高级证书这张国际职场上的求职“绿卡”考到手的同学,该门课程则是切莫错过的学习机会。

授课教师简介:

陈雨松,女,中央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英语言文学学士,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硕士,中央财经大学跨国公司管理博士,美国乔治敦大学国际商务外交项目访问学者,英国剑桥大学三一学院高级(10级)口语证书获得者。主要研究兴趣为英语教学、国际商务、跨文化交际等。主讲过的课程包括:针对非英语专业开设的《大学英语》、《英美社会与文化》、《商务英语中级》、《商务英语高级》;针对英语专业开设的《外贸函电》、《高级商务英语写作》、《财经报刊选读》、《管理学》;针对研究生开设的《商务英语》、《沟通英语》等。

6. 《俄罗斯语言与文化》(选修课)

课程简介:俄罗斯地跨欧亚大陆,它的文化既不属于东方也不属于西方,同时它既受东方文化影响也受西方文化影响。俄罗斯有着“迷”一样的个性和“迷”一样的文化。俄罗斯文学艺术向来以其深邃的内涵和撞击灵魂的力量给人们带来深刻的震撼。《俄罗斯语言与文化》这门课程从语言和文化两个方面对俄罗斯进行介绍。教材以《新大学俄语简明教程》《俄罗斯文化》为依托,结合教师自编讲义和自己制作的PPT,力求使课堂教学内容生动充实,使学生们对俄罗斯这个民族、这个国家有更为全面深刻的、客观真实的了解和认知。

授课教师简介:

宋晓伶,女,1988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外语系俄罗斯语言文学专业,俄罗斯国立圣彼得堡赫尔岑师范大学访问学者,副教授。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主要讲授本科生《大学俄语》1-4级,《俄罗斯文化》,《俄罗斯语言与文化》,硕士、博士研究生一外、二外。结合教学工作实践发表多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