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要事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举办党史读书会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06 浏览次数:

2021430日中午12:30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举办了线上读书会。本次读书会研读的是习近平的《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每位党员都从书中选出一段印象深刻的内容结合自己的工作生活谈阅读心得。

读书会上党支部书记李丽向各位党员提问:在教学和科研中使用过什么样的党史材料?引用来源是哪里?读书会上党员们积极发言,大家都认真研读了指定书籍,进行了积极思考,分享了教学科研中对具体党史材料的应用。读书会为大家的工作提供了交流促进平台,同时推动党史教育深入人心,以党史为理,以现实为镜,争创一流,勇攀高峰。


党员心得感想:

胡健:“会讲故事、讲好故事十分重要,思政课就要讲好中华民族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改革开放的故事,特别是要讲好新时代的故事。”

作为语言服务行业从业人员,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话深有感触。中国与中国共产党不仅要为中国与世界人民做实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得把我们的故事讲给世界,不然“酒香也怕巷子深”。作为全人类的共同语言生活习惯,讲故事是容易为人所接受的述说方式,因此,我们的外宣要与时俱进,采用各种方式,讲好中国故事。

吴新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引导我们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我们的责任和对策。秉持一种整体化的文明思维与历史意识,在回顾往昔、直面现在、开创未来的维度上,在立足中国、环顾世界、纵贯古今的视野中,考察和阐释中国共产党的发展进程,从而通过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更广阔的视野中比较世界变局的趋向,从中国党史的雄壮斑斓的百年画卷中提炼出历久弥新、值得资鉴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

张润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这段让我心潮澎湃,无法平静。每次看到一些国家的人民生活在战火中时,都会非常感恩生活在强大而和平的中国。也深切感受到中国的这种和平和强大是建立在革命先辈的鲜血上的,非常来之不易,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多迎难而上,为守住这份来之不易贡献力量。

陈璟霞:习主席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系列讲话中,强调了学习党史、国史的重要意义。克罗奇说,“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强调了历史不仅仅关乎于过去,更重要的是对现代的启迪。历史具有鲜活的生命力,它让人通晓过去,后人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教训。了解重大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研究历史发展规律能帮助我们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认真学习党史、国史,能使我们更好得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增强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自信心。

李新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

历史上如此,和平年代也是如此。在今天的和平年代,我们有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卫戍边疆的年轻战士、抢险救援的逆行者等英雄人物和事迹。作为英语教师,我们可以在日常的教学中将英雄事迹纳入翻译、口语、写作等课程中,培养学生正确的英雄观,同时用英语向世界讲述我们的英雄故事。正如总书记所说,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大力弘扬英雄精神,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林文静:《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永葆初心才能走的远》这篇发言稿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工作结束时讲话的一部分。习主席的发言让我们深刻意识到了解历史、深入学习历史的重要意义。我们要铭记革命先辈流血牺牲的无私贡献,传承他们的伟大精神,在红色教育中永葆初心,担当使命,报效祖国。

李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第五节这里讲的是我们学习党史的作用和意义,只有学习党史才能够更清晰的认识当今的社会形势,和自己的使命和责任。

“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第五节。每个人都可以把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与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的故事,相联系起来。前不久的第12届首都英语演讲风采大赛,主题就是讲中国发展的故事。

“革命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第九节。学习延安精神。希望以后学院党总支可以安排党员们到延安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