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要事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开展2011级新生入学系列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11-10-10 浏览次数:

10月6日,外国语学院2011级新生正式报到注册,该日上午7点开始,由外国语学院11级辅导员金涛老师和英语、日语班2位班主任以及十余名志愿者组成了迎新队伍。期间,院党总支书记韩兰老师等领导前来报到处看望新生并亲自指导迎新工作,截至下午5点全部新生都完成了注册报到。

一、新生家长会

10月6日下午3点,在主教213室召开了新生家长见面会。院长王晓红老师、院党总支书记韩兰老师、团总支书记金涛老师、班主任李凝老师、赵淑洁老师等出席了本次家长会。

首先韩兰老师向各位远道而来的家长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基本概况,就学业规划、在校安全和心理健康等问题与家长交换了意见。紧接着王院长就我院的课程设置和专业设置较为全面地进行了介绍,强调了大学生独立学习的重要性。然后,韩兰老师强调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并给予了家长们几点意见和建议。最后,家长与在场老师自由交流,家长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完美结束。

二、院领导与新生见面会

10月7日上午9点,在主教309室,我院院领导王晓红院长、韩兰老师、金涛老师等其他老师与11级新生见面。

首先,王院长以轻松幽默的语调和学生们交流起来,也和学生们分享了针对专业学习的一些建议。然后,韩老师启发学生思考大学四年学习的意义,在谈及到大学培养的目标时,希望学生们“既要成人、又要成材”,也期望学生们好好学习中财“担当责任、勇往直前”的精神,做一个踏踏实实的人,更是希望学生在认识学院文化的基础上做一个认认真真做学问的人,韩老师在最后语重心长地引导学生们怎样完成从高中到大学的顺利过渡。

三、走访新生宿舍

10月7日下午,院党总支书记韩兰老师、团总支书记金涛老师、班主任李凝老师、赵淑洁老师一起走访了新生宿舍,看望2011级新生,了解学生们在生活上的困难并帮助解决。对于院领导和老师的看望,学生们感到十分温暖。

四、新生专业教育

10月8日,我院英语系老师在主教309室对英语系新生进行了入学专业教育。副院长黄振华老师、英语系系主任王素娥老师、系副主任黄剑老师、吴新云老师已经班主任赵淑洁老师参加了本次教育活动。

黄副院长简要说明了英语系的培养目标、具体的课程设置和师资力量,希望同学们运用好语言优势突出跨文化交流能力、学习好财经知识拓宽深造就业面。吴教授介绍了英语学习要“专”业“广”学,要“远”志“宽”心。英语系系主任也细心地帮助学生进行大学规划。黄剑老师也和学生们讨论了英语学习和人生选择等话题。最后,班主任赵老师给学生们提出了7点建议,强调一定要加强体育锻炼。

10月11日上午8点,在学院楼2号楼107室顺利开展了日语系新生专业教育。副院长黄振华、日语系主任卢茂君、2011级日语班班主任李凝、外教井上直子老师参加了此次见面会。

黄振华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日语专业培养方案以及专业特色,鼓励新生尽快做好角色转换,以良好的学习态度迎接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日语系主任简单介绍了专业成立过程和专业师资情况,具体说明了专业的教学方式、培养理念、培养方式,强调指出新生在今后四年的大学生活中,在注重知识积累的同时,应加强素质和能力的培养。

五、新生主题班会

10月8日下午2点,11级辅导员金涛老师主持召开了新生班会。

首先,60名新生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金涛老师引导学生们学习了学生手册和培养方案,重点强调了校规校纪和安全问题。此次班会,建立起师生之间的亲密联系,也帮助学生们尽快融入到新的学习和生活中去。

六、团学骨干与新生见面会

10月13日晚上6点30分,学院在主教213召开了团学骨干与新生的见面会。团总支副书记黄成玉同学主持,外国语学院团总支书记即2011级辅导员金涛老师出席了本次会议。2011级新生都积极参加到场,对团学工作显示了极大的兴趣。

本次会议主要分为四个环节。第一部分是播放各个部门相互配合制作的一个视频;第二部分是各部门的工作介绍及招新要求。第三部分是团学工作展示。第四部分是新生与团学骨干的互动部分。本次会议促进了新生们对大学组织的认识,增长了学生们对团学工作的热情。

七、迎新联欢会

10月14日下午6:40,日语系在主教213教室成功举办了题为“日本语学科新入生欢迎会”的11级迎新联欢会。

2011级新生是我院日语系的第二届学生,20名新生和28名10级第一届学生参加了这次晚会。首先是采取趣味“击鼓传花”的形式,新生进行自我介绍,接着大家表演了歌曲、 “三句半”、吉他弹唱等节目。第二个环节是传授经验:10级学生分别就班级建设、团学教育、日语学习方法、生活细节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说明,方便新生们更为清晰地规划大学生活。这次迎新会,使新生们在各个方面都受益匪浅、有利于他们更快地进入学习状态,是日语系走向大家庭建设的一个新的起点。

至此,我院2011级新生迎新工作获得圆满成功,2011级新生在院领导和老师的指导下,顺顺利利地开启了大学新篇章,踏上崭新的旅途。2011级新生将在外国语学院开拓自己的一片天地,充分展示自己的青春和梦想,不断磨砺自己的能力,创造大学辉煌。外国语学院也期待着新生们的破茧成蝶,展翅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