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学子风采 >> 正文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钱烨芳个人事迹介绍

发布日期:2017-03-30 浏览次数:

1.个人简介

姓名:钱烨芳

性别:女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923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学校: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外国语学院

专业: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入学年份:20159

奖项:

2016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16年中央财经大学学业奖学金二等奖

2015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团队三等奖

2016年中央财经大学三好学生

2.个人事迹:

 

蜗牛的道路

有时候觉得自己像一只蜗牛,总是比别人慢半拍。当大家开始减肥运动,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时候,我还穿着大T恤,坚守着数字可观的体重。当大家参加各式各样的学生组织、社团活动、实习兼职的时候,我还像高中生那样学学习,看看动画,宅在宿舍里。当大家已经俨然是成熟的小大人时,我还是那个脾气又臭又倔的小孩。直到有一天,我发现大家已经走得好远好远,而我还停留在原地。那时候的我是自卑的,自卑自己为何一成不变;是害怕的,害怕被丢下;是迷茫的,迷茫不知道如何去追赶。

在无计可施的情况下,我对自己说,要不先往前走着吧,总比留在原地强。于是我开始控制自己的饮食,一边计算自己的摄入量一边增加运动。我跑到学校的咖啡店去兼职,甚至壮着胆去竞聘学生店长。我学着控制着自己的脾气,观察大家待人接物的方式。所有的改变必然是痛苦的,就如被壳保护了好久的软肉突然暴露在阳光下。但比起待在原地的恐慌,这种痛苦似乎变成了靠近成功的信号,起码证明我还在前进的路上。

在这样往前走的道路中,我明白了成功不分早晚。虽然我比别人慢半拍,但我依然可以通过努力获得更加健康的身体,学到必要的生存技能,变成一个稳重、成熟的人。而当他人面对这样的我时,没人会在意我到底做了10年的胖子还是20年的胖子,也没人会因为我曾经的幼稚、坏脾气而疏离现在的我。

在这样慢半拍的道路上,我学会了耐心等待惊喜的到来。刚学日语的时候,我的听力一直很差,每次上听力课就各种紧张,怕被老师点名回答问题。其实那个时候课后一直有做听力练习,但似乎没有什么成效。直到有一天,我突然发现自己可以不看字幕就能听懂台词了。从那以后,我开始相信努力不会辜负我,只是惊喜比别人来了迟一些。

在这样追赶的道路上,我懂得了持之以恒原来那么困难。没有人会停在原地等我,也没有人会甘心被我追上。一旦我踏上了前进的道路,那么只能永不回头地往前走,继续往前走。但也正是在这种追赶与被追赶的过程中,我才能走得比之前更远,才能摆脱焦躁、摆脱恐惧。

同时,我也非常感谢身边的朋友与老师能一直陪伴着慢半拍的我。在我还是那个倔小孩的时候,朋友们并没有疏离我,而是将我拉入她们的圈子中,带我一起度过了无比美好的大学生活。在我横冲直撞的时候,老师们并没有放弃我,而是将我带在身边,教我如何待人接物,教我如何更好地融入社会。正是因为她们的陪伴,我才能在痛苦中勇敢地成长,才会渴望变成更体贴的人。

最后想说的是,以上只是我的个人经历,如果你和我一样是只慢半拍的蜗牛,那么请不要放弃,再勇敢地往前走走;如果你是一只飞鸟,那么不用等待,现在就请展翅飞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性,不需要刻意的模仿或压抑。愿大家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道路,活出精彩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