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委 >> 正文

从“十四五”规划看我国的乡村振兴战略——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线上党课活动

发布日期:2022-06-14 浏览次数:

2022613日晚,中央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党员、预备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于云端(腾讯会议)相会,共同聆听中央财经大学博士生宣讲团宣讲人刘婧艺的十四五规划看我国的乡村振兴战略宣讲。此次宣讲以背景介绍、基本内容解读以及立足青年担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进行介绍。宣讲结束后,大家收获颇多,也有诸多感悟。

这次宣讲让我对十四五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十四五规划之下,农村工作的重点将从脱贫攻坚转向巩固脱贫成果与全面乡村振兴。而其中产业兴旺与生活富裕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目标。乡村的发展与变化正发生在我们身边。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大大拓展了农民就业增收空间。实现乡村振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伟大创举,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必能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乡村振兴之路,实现乡村的进一步发展。

——21级翻译学硕士刘欣


随着我国步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发现城乡整体发展水平差异较大。国家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改善,农村农业发展稳步提升,村民的满意度越来越高,农村和城市发展的差距越来越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的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百姓的衣、食、住、行都有了明显的改善。乡村振兴的成果是每一位居民共同奋斗的结果,我们要好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成就,喜迎二十大的到来。

——21级翻译硕士封旭


在听了刘婧艺同志的十四五规划看我国的乡村振兴战略宣讲后,对于我国的“1号文件以及乡村振兴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时,刘同志通过自身的基层锻炼出发,结合我国十四五规划有条理向大家一一展开,让我们更加清楚地意识到我们党和国家为三农问题做出的努力,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大家纷纷囤货囤粮食,对于做好三农保障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新时代青年,在现阶段取得了全面脱贫攻坚战胜利后,我们更加要抓住来之不易的今天,作为研究生的我们,也要努力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所学知识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21级翻译硕士连奇珍


此次宣讲让我更加深刻地意识到,我国农业农村发展虽然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然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为此,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谋划了崭新图景,十四五规划纲要也对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出全面部署,为如何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压舱石提出宝贵指导。

——21级翻译硕士张笑丛


通过本次宣讲,我对于国家乡村振兴相关思想和政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学习到三农问题对我国经济、社会、文化等诸多方面的深刻影响,更具体地了解到“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新的机遇和挑战,特别城乡发展之间的不平衡、城乡发展二元化结构等方面的新变化。也让我深刻意识到要将自己个人的全面发展与国家社会发展面临的具体的问题相结合。

——21级翻译硕士袁宇宸


乡村振兴战略实则离不开人才的培养。很多贫困地区,贫穷和落后与人才的匮乏和短缺不无关系。贫困地区,受限于诸多的客观条件,人才,特别是大学生难以一些贫困的农村施展才能。更为重要的是,由于贫穷,导致对于很多乡村在人才的政策和引入上也很缺乏甚至没有勇气,直接就造成了很多偏远农村人才缺乏,而大城市往往有显得人才过剩甚至饱和。这就是长期以来困扰很多偏远农村发展的重要障碍。因此,加强人才工作,让大学生不断在乡村振兴上助力,就要不断发挥大学生的作用,让大学生助力实现乡村振兴,要积极打造可以让大学生施展才能够的事业平台。

——21级翻译硕士努尔加依那提·努尔动


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共十九大提出的重要的决策战略,对于党和国家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在本次活动中,学姐结合自己的深入基层的经历,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容、背景、原因等方面进行了介绍。经过本次活动,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更加深入地理解了乡村振兴战略,同时坚定了自己的入党信心,决心未来能够承担青年责任,抓住机会深入基层实践锻炼,增强自己的综合能力。

——21级翻译硕士刘楚卿


“十四五”时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力期,也是农村全面小康后向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转变的关键期。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大学生党员,应该努力实现乡村振兴。在平时要多去发现真问题,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多去基层和一线接受实践锻炼,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从而担负起新时代青年之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