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学 >> 正文

外国文学与文化

发布日期:2019-06-04 浏览次数:

 

研究方向

   

1. 外国文学

   

2. 外国文化

 

 

培养目标

   

“外国文学与文化”二级学科融合外国文学研究和外国文化研究两个领域,对硕士研究生进行跨学科的综合培养。培养目标是:系统掌握外国文学及文化研究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研究方法;能够熟练阅读与本专业相关的外语文献,了解本学科国内外的最新研究成果;具备深厚的文学素养与文化知识储备,具有跨文化沟通能力;拥有从经济学、历史学、政治学、生态学等多角度进行文学文化研究的跨学科视野。

 

 

生源要求

   

中央财经大学外国文学研究生的招生对象是:国内外应届或往届普通高校毕业的外语专业本科生,须掌握扎实的外语听说读写的基础,具有一定的文学文化素养、专业潜能与研究敏感度。具备熟练阅读外语文献的能力,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

   

课程体系

   

围绕中央财经大学外国文学二级学科,在充分发挥文学文本与社会文化的跨学科研究优势的前提下,结合我校现有师资力量,开设三大板块的课程。

 

课程板块一:基础课程。主要讲授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通用而普适的基础知识与方法论,目的是使学生获得开阔的研究视野,打好本专业研究基础。具体包括《文学研究与理论》、《文化研究与理论》、《语言学研究与理论》、《翻译研究与理论》等课程。      

课程板块二:专业课程。主要讲授不同研究方向下的文学文化研究课程,目的是结合学生的外语语种背景及研究选题,加强专业理论知识建构。具体包括《西方文艺理论》、《世界文学专题研究》、《英美文化研究》、《日本文学研究史》、《英美小说》等。

课程板块三:特色课程。主要结合本单位优势学科与教师研究特长,开设一些跨学科的通用拓展类课程。具体包括《后殖民主义文学研究》、《新历史主义文学研究》、《生态文化研究》和《经济文化研究》等专题课程。

 

上一条:翻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