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延烨旭获得“21世纪•可口可乐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一等奖

[发表时间]:2018-04-25      [来源]:      [浏览次数]:

23届“21世纪·可口可乐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大学组半决赛和总决赛于2018413日至15日在杭州师范大学举行。呼延烨旭代表中央财经大学参加了比赛。此次比赛得到我校教务处的鼎立支持,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学习中心的李丽老师和钟琦老师在赛前也对选手进行了全方位指导。

本届大学组半决赛的题目是:一带一路:中国与世界(Belt andRoad: China and the World)。呼延烨旭的定题演讲从“格局(mindset)”一词谈起,一个人的格局大小关系到婚姻家庭的幸福,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格局大小可以影响其生存和发展。人类社会发展发展到现在面临越来越多的问题和挑战,通过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同发展,符合所有民族的利益,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和只寻求自己一国在国际组织中主导地位的做法都是狭隘和短视的。论语有云:“四海之内皆兄弟也。”中国是世界大家庭中的一员,正在肩负起越来越多的责任,中国的发展惠及世界。世界应该欢迎接纳中国,与之携手前行。呼延烨旭抽取的即兴演讲题目是“Pidgin English(混杂式英语)”是否会给交流造成障碍?是否应该推广标准英语?呼延烨旭指出混杂式英语正是英语包容性的体现,展示了英语的活力和丰富多样性,应该获得认可。在回答问题环节,提问专家问:“英国作家萧伯纳说,英国和美国是由一种共同的语言分隔成的两个国家。如果你可以选择,你会学习英式英语还是美式英语?”呼延烨旭仍然以开放的态度来回答这个问题,他说:“我小时候最开始学英语时,师从英国外教,后来我看了很多美国电视剧和电影,学习了很多美式英语。在我看来两种英语是同一个语言,我会两种都学。”呼延烨旭的出色表现赢得了评委的赞赏,最终从半决赛中胜出,进入415号的全国总决赛。  

全国总决赛的题目是:New Era:China and the World(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呼延烨旭从分析中国进入新时代,世界所面临的诸多问题谈起,指出合作与共同发展的重要。在这一背景下,青年学生更应该积极投身于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努力提升自己的跨文化沟通能力。呼延烨旭获得了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的好成绩。

在总决赛颁奖典礼上,国际英语联合会主席博雅藤勋爵(Lord Paul Boateng)还引用呼延烨旭定题演讲的第一句话“世界正站在合作与对峙的十字路口上(The world is at a crossroads between cooperation and confrontation)”,而我们都选择了合作这条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