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务公开 >> 学院规划总结 >> 正文

外国语学院2007-2008年度第一学期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2-02-01 浏览次数:

20072008年度第一学期,在学校党委的关心和支持下,外国语学院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学院的工作也在进一步完善之中。现将外国语学院一学期以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行政工作方面

外国语学院全体行政人员本着一切服务于教学、科研和学生的理念,扎实工作,改进作风,提高了服务意识和工作效率, 各项工作有了新的提高。

1.较好地完成了日常事务性工作。学院行政管理是保障学院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的关键。每个行政人员在学期初,都一一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职责进行了梳理,对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也对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探讨。通过这次的自我剖析,全体行政人员进一步明确了各自的工作职责,找出了自己的不足,同时也探讨了改进的措施。这为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打下了基础。

2.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更新了学院办公电脑和办公桌椅。从学校协调调入8台旧电脑,给每个系部更新了电脑;学院办公室完成了办公桌椅、电脑桌的更新;给教务干事配备了最新配置的电脑,为评估工作打好了硬件基础。

3.较好地完成了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等有关工作。全国大学外语四六级考试工作任务量大、工作程序繁琐、责任重大。上半学期主要是完成了6月份四六级考试的后续工作,比如成绩证书的发放。下半学期主要是准备1222日的全国英语四六级考试。在这次考试中,我校考点有2432名考生参加了此次考试,其中参加英语四级考试的有566人,参加英语六级考试的有1866人。我校四级考场有19个,六级考场设63个。此次考试,教务处和外国语学院都非常重视,于1221日下午专门召开了考务会对监考老师进行系统培训,我校考点各个考场秩序井然,监考老师认真负责,考生遵规守纪,没有出现请人代考、替人考试、用手机作弊等现象。

本学期还较好地完成了专业四级、八级的报名工作和大学生英语竞赛的报名工作。

4.进一步加强了资料室的工作。资料室是我院教学科研的重要基地,为了给全体教师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更好地服务于教学和科研,资料室进一步强化了服务职责。主要是及时购入各种高质量的新图书,使外文藏书具有科学性、系统性、完整性;及时订购中、外文期刊、报纸,使教师及时了解外文语言方面的新的各种观点;将购进的新书及时登账、分类、编目、上架,并将新书目录贴在会议室,使教师能在第一时间看到新书;严格实行图书管理制度(附书刊借阅规定),提高图书的利用率;做好教材的购买工作,在期末前一个月将教材发到教师的手里,保证教师在假期里备课的需要;除了做好对教师的开放阅览工作外,本学期还开展了对毕业生的开放工作。

5语言实验室的工作有了新的提高。暑期,学校对三个语言实验室的更新改造基本完成,本学期正式投入使用。语言实验室承担了部分外语教师的教学工作(包括外籍教师的全部英语课程),因此课程安排非常紧张。实验室的全体工作人员克服了语言交流障碍、有关院系通知不畅、老师不熟悉操作系统等许多困难,保证了实验室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除了保障正常的教学工作外,语言实验室本学期继续利用课余时间对学生开放,受到了学生的好评。

6进一步加强了学院网站建设。扩充了网站内容,充实了信息量,为提升我院整体形象、推进宣传、提高工作效率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7克服种种困难,完成了第六轮人事分配制度改革非教学科研岗人员聘任工作。

二、教学方面

这个学期,外国语学院积极贯彻实施学校提出的“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和“巩固、深化、提高、发展”的工作方针,以迎评促建为契机,在教学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     进一步深化大学外语教学改革

外国语学院针对当前我校非英语专业学生现状(如学生类型多,课型、课时不一致)进行了教学改革,以体现因人施教、个性化教学。具体的措施有:

1.进一步实施分级教学。加大分级教学的力度,对不同级别的学生进行因材施教,同时实施一级、二级的英语教学。为体现公平、公正原则,在考核中(如期末考试中),在以一级考试难度为基数,对参加二级考核学生的考核结果乘以一定系数。

2.成立了时代读书会(ERA)。为了提高英语专业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扩大学生的视野,学院于本学期开学之初成立了时代读书会(ERA),由专业老师负责组织学生进行英语课外书的阅读,并让学生作读书笔记、写读后感。

3.加强实践教学。学院将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紧密结合,积极给学生创造实践机会。20079月以来,学院多次派学生去农业部做会务实习工作,将专业知识充分运用到实践中去,不仅提高了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更培养了工作协调能力。

4.成立了英语实验班。为了让全校英语水平出色的同学脱颖而出,给他们创造一个不断提高英语竞技水平的平台,学院于本学期开学之初成立了英语实验班,在全校07级新生中选拔了30名英语特别优秀的同学进行重点培养。通过一个学期的集中培训,英语实验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英语实验班张露朦同学荣获第三届北京市高校新生英语演讲比赛二等奖及最佳语音奖。

5.加大学生自主学习的力度。为了改变课堂教学资源有限的状况,适应多媒体与网络环境下的大学英语教学的要求,外国语学院尝试实行网络教学。选择了三个教学班为实验班,开始实行网络教学。以“新视野大学英语”为平台,进行了很多有益的尝试。首先,我们要求实验班的学生到网站上注册。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的热情,我们在网站上放置了许多有用的英语学习资料,鼓励学生到网站上下载。在学生完成注册后,我们在网站上留作业,要求学生登陆浏览。在学生完成作业后,利用网站的BBS功能,展示学生的作业(比如作文),实行同伴评改、自我评改、教师评改。利用E-Mail的功能,我们将学生分成了E-Mail讨论小组,增加了学生与同学交流的机会和方式。在学完两个单元后,我们会在网站上留上一套自测题,要求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登陆到网站上完成,一周后给出答案供学生对照。另外,学院的个别教师还建立了博客平台,供师生交流。这些措施得到了学生的好评,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6.进一步加大学生第二课堂的学习活动,使其辅助课堂教学。我们继续为学生举办外语角。10月份,我院与校团委共同举办了奥运志愿者英语风采大赛,在全校引起了强烈反响,并得到了奥组委的肯定;组织学生参加CCTV杯全国性的英语演讲比赛,04经贸英语班学生林杉杉获得二等奖;05经贸英语学生王睿获得第二届北京市“我心中的奥运”英语演讲比赛三等奖。

7.聘请外籍教师及校外知名专家为英语专业及非英语专业的学生做各种讲座。这个学期,外教共为专业学生做了12场讲座,使他们在学习专业知识的过程中,了解相关专业的最新动态,扩展他们的知识面,启发他们的思维。

8.为毕业班学生举行多场讲座,内容涉及论文写作、英文简历的制作以及大学生就业等方面的内容,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迎评促建工作

1.专门召开迎评促建暑期研讨会,详细布置本学期的迎评促建工作。20078月底,外国语学院召开了学院本科教学评估工作会议。在研讨会中,根据上学期末学校评估专家组的反馈意见提出有效的整改措施,明确了每项评建指标的完成计划,制订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推进表。同时,通过此次会议,明确了外国语学院办学特色:一是公共外语,以大学外语教学改革为背景,紧密结合我校综合教改方案;二是英语专业,紧扣专业培养目标,发挥我校资源优势。此次会议使我们为迎接教学评估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2.配合学校积极做好全校学生的外语技能测试工作。为了迎接08年的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学院承担了对全校学生的外语技能测试工作,12月份,学院各个系、部分别完成了全校英语专业和非英语专业本科学生的测试工作,并就测试中反映出的问题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

  3.编写英文版评估手册。将该手册挂在外国语学院校园网上,使大家对评估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4.进一步完善学院的自评报告、院长报告和支撑材料。为了迎接08年的本科教学评估,学院师生齐心协力,以积极的姿态投入到迎评促建工作中去,从暑期的迎评促建研讨会到开学初的动员大会,学院主要领导各负其责,分工明确,对自评报告、院长报告和支撑材料不断进行完善和补充。1015日,学校领导来学院检查迎评促建工作,对学院的评估准备工作给予肯定,并就细节问题提出要求。之后,学院领导按照校领导要求,对自评报告、院长报告和支撑材料又进行了新一轮的完善。

(三)注重师资建设,加强师德教育

1.加强外籍教师及外聘教师的管理,进一步强化外籍教师在教学中的作用。外籍教师是学生学习外语过程中可利用的良好资源,他们不仅能为学生带来纯正、地道的语言,还会教给学生相关的文化知识、风土人情、风俗习惯等。为此,我们强化了对外教的教学管理,专门成立了公共英语第三教学部对外籍教师进行管理,在外教课程的安排、考核办法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具体的措施及实施办法,如合作教师将定期、不定期地听外教的课,并与学生进行座谈,以及时了解外教的教学动态。若发现问题,我们与国际合作处一起及时与其进行沟通,加以解决。

2.继续实行集体备课制度,发挥集体的智慧,提高备课效率。在每周的教研室例会上,教师之间进行教学科研的交流。同时,与会教师还就下周要讲的内容进行集体备课,大家就教学目标、教学导入手段、课文讲解重点及难点、课堂活动形式、学生课外活动布置、学生自学内容制定、作业批改方式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而又富有建设性的讨论。集体备课制度实行以来,学生反映教学内容及形式比上学年有了很大的进步,课堂气氛活跃,学生普遍反映在口语、写作、阅读等方面收获不菲。两个学期下来,所有老师都保证质量地超额完成学校所规定的教学任务。教学效果优良,获得学生的一致好评,有的身兼不同课型的老师在教学评估中可以实现全部优秀。

3.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为了完善学院师资结构,优化学科结构,学院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引进高层次人才工作。

三、科研工作及学科建设情况

1.进一步完善学科培养方案。暑期专门召开研讨会,在暑假对往届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市场调研的基础上,结合07届毕业生的就业与考研及出国状况,对学科培养方案逐条进行研究,不断完善学科培养方案。

2.超额完成科研工作量。本学期,学院教师在超额完成日常教学工作量的基础上,也超额完成了科研工作量。

总的来看,本学期,外国语学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但这与学校的发展要求,与外国语学院的发展要求,还有很大的距离,外国语学院全体工作人员将再接再厉,争取在日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为我校的迎评创优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外国语学院

20081